2021年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1-06-22 点击数:

文学院

文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56年万县师资训练班语文科,是学校最早开办本科(1994年)和研究生(2013年)教育的院系,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截至2021年4月,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1152人、硕士研究生64人,留学生1人,是重庆三峡学院学生人数较多的学院之一。

文学院下设师范系和文秘系两个系,有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师范两个专业方向。2021年1月,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本专业还是重庆市“十二五”“十三五”省级特色专业、重庆市首批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是学校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品牌专业;2019年11月,我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家现场考察。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年招生均为第一志愿满额录取,汉语言专业(文秘方向)与山东大学开展联合办学,每年可择优派遣学生在大二全年赴山大文学院交流学习。

文学院是学校首批开展两种类型(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二级学院:2013年,中国语言文学获得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并在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5个二级学科点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2015年,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始招生。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还连续获评重庆市“十二五”“十三五”省级重点学科,2017年,本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省级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文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中,有教授15人,副教授20人,博士22人;有“重庆市名师”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有硕士生导师35人;同时,学院还外聘有包括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等在内的兼职教师23名。良好的师资储备,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文学院现有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省级学会1个(重庆市三峡文化研究会),校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三峡文化保护与弘扬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作为学校教学科研重镇,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20余项,出版著作100余部,发表论文600余篇;先后主办“新时代文学研究学术体系建设高端学术论坛”“汉学前沿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多场大型学术交流会议;编辑出版有《何其芳研究》(年刊)、《三峡文化研究》(论文集)等刊物,“三峡文化研究”“何其芳研究”等在国内外已形成较大学术影响。

学院平台完备,设施完善,管理有效,能为学生成人、成才、成功提供良好成长环境。我们将秉承“以母语传承文明,用知识书写未来”的院训,将每一位学子培养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文学院热忱欢迎你的到来!

汉语言文学(师范类)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一流专业,重庆市高校首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主要课程有:文学概论、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中国文化概论、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普通话与口语表达、语文教材研究、教育实习等,还安排有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普通话、三笔字等职业技能培训、科研训练以及创新创业培训。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管理及企事业单位语言文字、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汉语言文学(本科)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一流专业山东大学合作办学专业。主要培养人文素养深厚、专业基础扎实、职业技能娴熟的高级文秘和行政管理人才。在开设文学概论、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等汉语言文学专业主干课程之外,还开设有秘书学、档案管理学、行政管理学、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文写作、计算机应用等课程,还安排有秘书职业技能、普通话、汽车驾驶等职业技能培训、科研训练以及创新创业培训。毕业生可在国家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文秘、语言文字以及文化宣传工作。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于1996年招收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学生,现有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是重庆市“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也是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已招收硕士研究生7届,现有在校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02人,本科生15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巴渝(青年)学者2人;硕士生导师33人;教授11人。拥有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2个,重庆市研究生教学团队1个。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40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1项,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

学院拥有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有电子信息类教学科研实验室60余间,实验室总面积9000余平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近年来,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等专业竞赛中,学生获国家级奖项31项,省市级奖项168余项。

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本科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也是学校首批转型发展改革试点专业。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强化学生的数理和学科基础,注重知识、能力与素质的综合培养。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分析、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型计算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信息理论与编码、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子设计、EDA技术等。

毕业生可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可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深造,也可进入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公司,从事产品的设计、研发、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是学校转型发展改革试点专业,设有输变电、配用电、智能电网三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电气工程导论、电力安全作业、电网管理与电力营销、发电厂电气系统、电力系统分析、电气综合测试、高电压、电气控制与PLC、工厂供配电、电力电子、电力企业实习与实践等。

学生通过理论学习和工程实践考核后,可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就业单位为:国家电网公司省市县分公司、电力设计院、发电厂、电工设备安装或生产企业,研究所或境内外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通信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通信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移动终端开发技术等ICT行业急需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电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移动通信原理、光传输技术、宽带接入技术应用与维护、LTE移动通信技术与网络规划优化、弱电信息系统技术应用与维护、大数据、云计算理论及综合系统应用。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去向为通信设备制造企业,通信服务公司,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运营企业,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智能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是重庆市政府“十三五”大力发展的工科专业之一,主要培养在相关领域中迫切需要的智能技术与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专业设有智能科学与智能技术应用两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自动控制原理、智能科学与技术导论、模式识别、图像处理、智能信息处理、人工智能、数据挖掘与处理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面向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或考取研究生。

教师教育学院

重庆三峡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是为适应教师教育改革、切实提高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专业化水平,有效整合学校教师教育资源于2017年7月设立的一所新型二级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教师8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高级教师、高级实验师)34人,博士1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巴渝青年学者1人,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1人,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人,重庆市高校首批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人选2人,重庆市教学名师2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

学院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500人。设有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物理学(师范)、化学(师范)、生物科学(师范)4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实行由教师教育学院统一招生和管理,教师教育学院和各相关专业学院共同培养,学制四年,学科专业与教师教育双向强化的培养模式和机制。学院是学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依托单位,具有教育硕士研究生招录、培养和硕士学位授予资格。

学院培养目标明确,办学特色鲜明。以培养基础教育师资为主要任务,坚持内涵发展,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形成重庆高校一流的教学团队、一流的课程设计和一流的教师培养服务,使学院逐步发展成为立足三峡、服务重庆、面向全国的一流的教师教育培养基地。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免费师范生)

本专业按照“本科定位、全科定性、小学定向”的培养方向和“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培养要求,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全科知识、娴熟的教师技能,具备小学各科教育教学和相关管理研究能力。主要课程有:汉语基础、中外文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三笔字训练、音乐基础、美术基础、初等数学、小学语文教学理论与实践、小学数学教学理论与实践、小学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本专业属定向培养,学制四年,毕业后担任重庆市相关区县基础教育小学全科教师或到基础教育管理部门从事教育管理工作。

物理学(师范类)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中学物理教学和从事企业基础研究的基本能力。主要课程有: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子线路、近代物理实验、高等数学、物理教学论、中学物理实验与教学技能基本训练等。学制四年,毕业后可从事各级初、高中、中职学校物理教学和相关教育管理研究,也可到相关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研发工作。

化学(师范类)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和应用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教师素养,具备从事化学教育、化学实际应用等基本能力。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学与环境、化学工程基础、教育学与心理学基础、化学教育理论与方法等。学制四年,毕业后可从事中学化学教学和教育管理研究等工作,也可到化工行业从事生产研发工作。

生物科学(师范类)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中学生物教学和从事生物相关企事业基础研究的能力。主要课程有: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生态学、生物进化论、免疫学基础、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信息学等。学制四年,毕业生可到中学从事生物教学或到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事业部门从事生产研发工作。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重庆三峡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学校办学实力雄厚的二级学院,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学院现有生物技术、园艺、风景园林、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和农学6个本科专业,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生物)和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食品加工与安全、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4个硕士领域。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重庆市本科一流专业和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园艺专业为学校应用转型发展试点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1130人,硕士研究生105人。学院学风优良,各专业历届毕业生硕士研究生报考及录取率较高,近四年考研上线率和录取率居全校理工科专业第一,年平均考研录取率20%以上。

学科现有教学和科研人员125人,其中教授8人、研究员11人、副教授15人、副研究员24人,具有博士学位33人、正读博士6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重庆市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万州区学术技术带头人、万州平湖英才等各类人才35人,并从东南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聘请了多名校外客座教授。

学科现有1个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1个重庆市本科一流专业、1个重庆市特色专业、1个中美“双百计划”合作专业、1个校级特色专业、1个校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1个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 “国家农作物品种区试试验站”、国家玉米、水稻、油菜原原种扩繁基地、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稻”、“油菜”、“甘薯”3个综合试验站等12个国家级平台和重庆市工程实验室、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分中心)、重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庆市水稻稻瘟病抗性鉴定基地等15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和重庆市创新团队3个。建有40多个教学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价值3000多万元,教学科研设备齐全,有甘宁试验基地、梁平试验基地、海南试验基地等标准试验地600亩。与重庆海关技术中心、万州区食品药品检验所、重庆市万州区园林绿化管理处、重庆市极合合集食品有限公司、成都和合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重庆竣品佳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等38个企事业单位建有实习基地。

学科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市)、区(地、市)各类科研项目500多项,获各级科技成果奖258项,其中省部级一、二等奖40项,选育出的水稻、玉米、小麦、甘薯、油菜、马铃薯等农作物新品种231个通过省级品种审定,其中国审(鉴)品种7个,在川、渝、黔、滇、鄂、陕、湘等十多个省(市)累计推广新品种面积6亿余亩,创社会经济效益126亿余元。学科在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保存、作物抗病育种和繁殖、作物高产高效技术集成与应用推广、三峡库区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与开发、食品保鲜与深加工和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从事食品工艺与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生产加工、技术推广应用、品质控制和管理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是重庆市一流专业、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重庆市特色专业和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建设专业,学生可以学习到美国专业核心课程和职业能力课程,有助于学生增强实践技能、提高就业能力,为学生国际交流和到跨国企业就业创造条件。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技术原理、食品检测与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等。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食品质量与安全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工科专业之一,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责任心、掌握扎实的食品安全、食品营养理论基础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富有创新与创业精神和团队意识,熟悉国内外的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能胜任各类食品及食品原料的质量安全控制及分析检测、食品生产的品质控制及监督管理、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及行业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快速检测技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学、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等。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生物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生物制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练掌握生物制药工程和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业等相关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生物医药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人体免疫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基因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组织培养、药事管理与法规、生物统计与实验设计等。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园艺

本专业为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生物学和园艺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了解园艺学发展前沿和趋势,具有适应经济社会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知识体系、综合素质及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农林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园艺相关的技术开发、推广应用、经营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并具有进一步深造或自主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植物生物技术、园艺作物栽培学、园艺产品采后与营销、土壤肥料学、果树育种学和果树栽培学等。毕业生可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风景园林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风景名胜区规划、城市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及园林植物种植设计等领域的基本知识,能够运用所学艺术理论、设计理论进行风景园林艺术设计及表达、园林施工与组织管理、风景名胜区及城市各类绿地规划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区规划、建筑结构与构造、风景园林艺术原理、观赏植物学、园林植物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等。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农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农作物生长发育、作物栽培、作物遗传育种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作物生产、新品种选育、种子生产与经营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富有创新精神,适应地方农业一线需求,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涉农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和指导、项目开发、农业生产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作物病虫害防治、土壤肥料学、分子生物学、耕作学、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等课程。毕业生可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财经学院

学院于1996年招收经济学本科专业学生,目前设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会计学等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700余人。现有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1个,农业硕士授权点1个(农业管理、农村发展领域),现有研究生100余人。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3人,博士(含在读)23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人选3人。专任教师大都毕业于985、211高校,均具有较强的科研教学能力。

近几年来,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8篇,核心期刊论文10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承担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其中2018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50余项,多项政策建议获市区领导批示或被政府部门采用;2020年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

学院拥有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三峡库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市级学会——三峡移民与经济发展研究会,重庆市高校“十三五”重点学科——农林经济管理。学校图书馆有专业图书19余万册,建有电子商务、会计模拟、国际贸易模拟、ERP沙盘等专业实验室;建立了20余个专业实践教学基地,能够较好地满足研究生、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需要。

会计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及职业道德素质,具有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内部控制、会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与方法技术,处理会计核算业务、编制财务报表、成本核算与控制、财务分析、投资理财,财务审计与内部控制,涉税业务的会计核算与纳税申报、纳税筹划与涉税风险防范,会计信息系统应用与维护、财务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实践应用能力,具有健全人格、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中职学校从事会计、财务、税务、审计、咨询等实践及教学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设“管理会计”、“注册会计师(CPA)” 和“会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方向,对口高职为会计学(会计信息化)专业方向,毕业生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财务大数据分析)、内部控制、税务筹划、会计信息化、ERP供应链管理、审计信息化、企业综合仿真实训(为重庆市级虚拟仿真实训建设项目)、数据库技术(SQL)、计算机编程语言(Python)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具有良好人文社科素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外语能力与专业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及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社会经济状况,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及持续学习能力,能从事涉外商务经营、管理、研究、策划等工作,拥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设国际贸易实务和国际金融与投资两个方向。毕业生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商法、商务英语、跨境电商、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等。

经济学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熟悉金融业务技能、金融政策和金融法规,能从事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投资、租赁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胜任政府部门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以及继续深造的理论型人才。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

经济统计学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熟知经济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国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规,熟练掌握数据采集、问卷设计、数据处理与分析、资料管理等业务工作,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抽样调查、投入产出分析、国民经济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证券投资分析、金融统计分析等。

传媒学院

重庆三峡学院传媒学院是在原中文系、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为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形势及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对新闻传播人才的需要,学校整合校内优质资源,于2014年正式组建成立传媒学院。

传媒学院现有广播电视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3个本科专业,学制均为4年,授文学学士学位,现有在校学生942人。学院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现有教职工34人,具有硕、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30人,其中学校学术带头人1人,教授(副教授)8人,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另有兼职教师16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巴渝学者1人,兼职教授7人,媒体行业专家7人)。学院设现有视频采编中心、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有三峡库区融媒体实训中心、校园电视台、图形图像实验室、苹果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录音实验室、灯光实验室等10余个校内实验实训平台,设备总价值700余万元;有与中共万州区委选传播共建的“三峡传媒学院”,与重庆日报社、华龙网、三峡融媒体中心、开州电视台、云阳电视台、腾讯大渝网、重庆新十年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建的实习实训基地18家.

传媒学院是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建设单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单位。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照“突出实践、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专业建设理念,努力创设良好的学习条件,在打造广播电视学专业“采写、摄影、摄像、制作”、广告专业“策划、创意、设计、制作”、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策划、采编、制作、推广”等核心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倾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近四年来,学生创作的视频、摄影、广告设计、文字作品获省部级、国家级奖励90余项,在各类媒体平台公开播放的视频50余部,发表的新闻及摄影类作品400余件。传媒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好,就业质量比较高,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多次获得学校“就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新华社、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社、重庆商报社、吉林日报社、成都电视台、成都日报社、宁波电视台、万州电视台、广东中山日报社、三峡都市报社、腾讯大申网、腾讯大渝网、搜狐网、爱奇艺等传媒单位,以及政府宣传主管部门、相关传媒公司,均有我院毕业的学生。

广播电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扎实的广播电视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能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有: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广播电视概论、新闻摄影、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电视节目策划与编导、电视作品编辑与制作。

就业方向与前景:能在电视、报刊和网络等传统媒体,各类门户网站、手机等新媒体传播机构及其他新闻、宣传和文化部门从事采写、摄录、编辑和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广告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比较系统扎实的广告学和市场营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适应现代社会广告市场需求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传播学、广告学、广告设计、广告摄影、广告摄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市场营销学。

就业方向与前景:能在广告公司、新闻部门、信息行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部门等从事广告策划、广告创意、文案写作、广告设计及制作和广告营销策划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网络与新媒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扎实的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创意思维能力,能适应网络与新媒体时代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数字媒体技术基础、摄影技术、摄像技术、全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网络编辑学、新媒体运营、网络视频与动画制作、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

就业方向与前景:能在各类门户网站、网络传播公司、手机等新媒体传播机构,电视和报刊等传统媒体及其他新闻、宣传和文化部门从事新闻采编、网络运营与推广、媒体设计与制作、管理与策划等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是重庆三峡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教学单位之一,其前身可追溯到1994年成立的经济贸易系,秉承学校“自强、创新、厚德、博学”的校训,致力于培养胜任现代工商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院现有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4个本科专业和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高级职称30人;博士1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2人,半数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企业经营管理实战经验。

学院建有企业综合经营管理、ERP沙盘、旅游管理、酒店管理4个专业实验室,拥有新型消费与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研究中心、旅游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共建近40个实习实训基地,为本院教学、科研、实习、实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并与长江航运集团重庆长江轮船有限公司、希尔顿集团校企合作,共同创办长航班和希尔顿班,荣获中国旅游服务业“优秀人才培养院校”和“希尔顿集团人才培养卓越贡献奖”等荣誉。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校学生近三年获大学生挑战杯、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旅游创意大赛和市场营销策划大赛等国家及重庆市各类奖项200余人次。毕业生以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就业率达到98%以上。

2019年起学院实行按工商管理和旅游管理学科大类招生,文理兼收。工商管理类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两个专业;旅游管理类包括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两个专业。新生第一学年按学科大类培养,第一学年未进行专业分流,第二学年起分专业培养。

市场营销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掌握市场营销领域基础知识、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具备市场营销专业技能,熟练运用统计分析工具,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的市场调研与预测、数据统计与分析、推销与商务谈判、销售管理、营销咨询与诊断、营销策划(品牌策划、广告与促销策划等)、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现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重庆市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重庆市一流课程2门;在大数据营销决策、品牌战略管理、消费心理与行为等方面有一定的特色;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基础、财务与会计、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策划、品牌学原理与实务、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零售管理等。近三年毕业生或在跨国企业(如正大集团、联想集团等)、地产企业(如龙湖、金科、链家等)、零售企业(如永辉超市、华润万家等)、电商企业(如京东、阿里巴巴等)、金融企业(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互联网科技企业(如小米公司、咸亨国际等)等就业,或在各级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或进入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工商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企业管理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政策法规和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具有较强的知识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在工商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部门胜任人力资源规划与管理、财务管理与咨询、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在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经济学基础、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公司理财、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企业仿真实训等。近三年毕业生或在阿里巴巴、美团、京东等互联网企业;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链家、龙湖等地产企业就业,或在各级行政机关从事管理工作,或进入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旅游管理

本专业紧密围绕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区域旅游产业发展需要,旨在培养具有旅游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了解旅游产业发展规律,熟悉旅游企业业务流程与岗位操作技能,能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电商企业、景区、度假区、饭店等单位从事旅游策划、营销、咨询、旅游产品开发、规划设计、导游、旅游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业务工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在民俗旅游文化资源挖掘、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旅游企业品牌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特色,并与长江航运集团重庆长江轮船有限公司共建长航定制班;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经济学基础、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基础、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电子商务概论、旅行社管理、饭店管理原理、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等。近三年毕业生或在希尔顿集团、中国青年旅行社、中国融通旅游业集团、江来集团、长航集团、途牛、飞猪、等著名企业就业,或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或进入国内外知名学府就深造。

酒店管理

本专业面向国内外高星级酒店及相关产业,旨在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酒店管理基本理论和知识,适应现代酒店业发展需要,具备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系统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娴熟的酒店管理操作技能,熟悉现代高星级酒店经营管理方法和手段,能够在国内外高星级酒店、国际邮轮、会展中心等机构从事酒店运营、管理、销售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专业与希尔顿集团共建希尔顿班,优秀学员可进入希尔顿酒店管培生队伍;在酒店房务管理、餐饮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特色;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概论、酒店前厅服务与管理、酒店客房服务与管理、酒店餐饮服务与管理、酒店管理信息系统、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战略管理、酒店礼仪等。近三年毕业生或在希尔顿集团、洲际集团、万豪集团、温德姆集团等著名企业就业,或进入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公共管理学院

谈到公共管理学院,你会想到什么?

是培养公务员的单位,还是培养企业管理者的机构;是培养在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的专业,还是研究公共组织的管理活动与规律的学科?

重庆三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设有民族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文化产业管理、法学4个专业。

提到民族学,你会想到什么?

是延续数千年、崇尚儒家文化为主的中华民族,是勇于创新、崇尚个人奋斗的美利坚民族,是性格彪悍、豪放不羁的俄罗斯民族,是德意志民族、日耳曼民族,是大洋洲新几内亚岛上的土著人,还是非洲最古老的民族——俾格米人和科桑伊人?

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华章,是中国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还是西部民族地区风光旖旎的自然环境?

是我国各省积极申报世界遗产的火热场景,还是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争相展演的动人画面?

是古朴典雅、温婉秀丽、依山傍水修建的丽江古城,还是壮观巍峨、气势宏伟,富有浓重藏传佛教色彩的布达拉宫?

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政策,还是高考加分的少数民族优惠政策?

是探寻原始部落和少数民族村寨的旅行家,还是只身探索诸多未结文化之谜的探险者?

是各级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机构的政府工作人员?还是跨国公司中的文化专员、市场调研员?

是学识渊博的高学历、高职称民族家,还是为民族地区旅游开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的基层工作者?

是自己居民身份证上的族属,是以繁体字撰写的线装族谱上的族属,还是家族世代相传的祖先传奇故事?

是维吾尔族女星迪丽热巴、古力娜扎?是回族男星马天宇、满族男星吴京?还是藏族网络红人丁真?

民族学专业师生到万州区燕山乡进行乡村文化调研

提到劳动与社会保障,你会想到什么?

是政府机构中的劳动与社会保障、民政、人事管理、政策研究部门的工作人员,是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人事精英,还是各类保险机构中的管理者?

是企业的人员招聘,岗位培训,还是绩效管理,薪酬管理?

是国家社会保障基金的来龙去脉,是养老金和养老保险的运作机制,是医疗改革和医疗保险的作用机理,是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的内在原理,还是国家社会福利制度的给付和发展趋势?

是对于贫困者的最低生活保障实施,是对特困人员的供养,还是临时的生活救助?

是发生天灾人祸时的物资援助、生命救助、精神救助,还是灾后重建救助工作?

是我国的国家安居工程、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政策,还是农村危房改造政策?

是针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的“两免一补”政策,是“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安康计划”“山区女童助学计划”等社会公益项目,还是高等学校在校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是坚持现有退休制度,是实施弹性退休制度,还是实施延迟退休?

是养老靠政府,靠家庭,靠自己,还是养儿防老?

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还是以房养老?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生到万州区法院参加《劳动争议实务》课程实践

提到文化产业管理,你会想到什么?

是党政宣传文化管理部门机构的公务员,是各级文化事业单位的工作者,还是各类文化企业以及大型文化跨国公司的管理者。

是蓬勃发展的动漫游戏、文化投资、文艺演出、手机网络产业,还是传统的新闻出版、广告会展、教育培训产业?

是电视剧片酬达1亿的流量明星吴亦凡、鹿晗、杨洋、李易峰、赵丽颖,还是总票房近200亿的演员沈腾、黄渤、吴京?

是一部电影的备案、筹备、拍摄、剪辑、宣传发行、提交审核、定档上映全过程,是一场文艺演出的调查、推广宣传、筹备、举办过程,还是一次文化节的筹备、策划、预算和实施过程?

是呈现中国传统和本真生活方式的文化产业网红李子柒,还是野性和纯真并存的藏族网红小伙丁真?

是让流量变销量的直播带货,还是让流量变收入的网红主播?

是各地随处可见的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产品,还是世界各地的人文自然遗产保护与开发?

是城市中的一处主题公园,是一间工艺美术馆,是一家文艺演出公司,还是一场动漫文化节?

是一次富有文化气息的旅游经历,是一部令人荡气回肠的影视作品,是一首旋律优美的音乐,还是一场轻歌曼舞的歌剧?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到三峡古枫香园开展文化创意实践活动

提到法学,你会想到什么?

是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还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16字方针?

是廉洁、高效、正义的人民检察院,是公正、公平、公开的人民法院,还是威严、公信、神圣的公安机关?

是公正廉洁、刚正不阿、克己奉公的检察官,是铁面无私、执法如山、一身正气的大法官,还是大公无私、思维敏捷、辩口利辞的律师?

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陆毅饰演的睿智正直、刚正不阿的人民检察官侯亮平,是电影《全民目击》中郭富城饰演的犀利尖锐、一语中的检察官董涛,还是电影《十二公民》中12位学生家长组成的陪审团的法庭智斗故事?

是电影《律师事务所》中汤姆·克鲁斯饰演的阳光帅气、富有正义感的律师米奇,还是电影《律政俏佳人》中瑞茜·威瑟斯彭饰演的金发女郎艾丽考上哈佛法学院,并通过努力适应环境,获得成功的故事。

是CCTV12频道《法律讲坛》中以专家主题讲座加背景简介的形式,讲述相关法律法规所蕴涵的法理、立法背景、中外司法史话的内容,是《一线》栏目深入报道法治热点事件,调查事实真相,解读相关法律、法规的深度报道,还是CCTV新闻频道《法治在线》兼具新闻时效性、法治思想性和法律服务性的法治新闻?

2018级法学专业学生陈雨荣获法律知识竞赛重庆市一等奖、全国铜奖

重庆三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重庆三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9名;博士16名,硕士20多名,另引进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院校专家团队支持学院的发展。

近年来出版各种专著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多项成果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教学成果多次获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奖项。

学院现有文化产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民族学4个本科专业,正在加快建设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设有西南民族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实践教学中心、三峡法学研究所等教学科研机构。其中民族学专业是重庆市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单位。

学院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先后与重庆市二中院、重庆市检察院二分院、万州区法院、万州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万州区房屋管理中心、重庆三峡交通旅游集团、重庆三峡文化创意集团、重庆优快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万州人才网)、重庆非子律师事务所、恩施鹿院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奎龙律师事务所、重庆百安律师事务所、杭州求美公司、义乌雅阳公司等几十家单位在学科研究、学生培养、帮扶助学、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学院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人才”为目标,突出“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注重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通过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学年论文制、就业与考研的素质拓宽工程等举措,在综合素质培养方面收到了明显成效,学生的就业率、英语四级过级率、挑战杯立项率、学术论文发表、研究生报考率和录取率等在全校均名列前茅。学院2017年获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大学生三下乡优秀团队;2018年度学院总支获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学校二级单位年度综合考评优秀奖,从2017年到2020年连续四年获学生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获社区服务先进集体、重庆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

民族学

本专业是重庆市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特色专业建设点、一流专业建设单位。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民族学知识,具备开展民族工作和从事学术研究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毕业生授法学学士学位,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民族宗教、文化文物、城乡开发、社区服务等相关工作。主干课程:民族学概论、社会学、中国民族志、世界民族志、中国民族史、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田野调查与民族志写作、社会研究方法等。

劳动与社会保障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相关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劳动与社会保障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授管理学学士学位,可在政府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劳动仲裁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就业、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与商业性保险运作和管理等工作。主干课程:公共管理学、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政策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险学、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等。

文化产业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现代文化产业理念和丰富的管理、经济、法律知识,富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毕业生授管理学学士学位,可在政府机关、广告业、新媒体、创意产业、电商、会展、动漫游戏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管理、创意、项目策划等工作。主干课程:文化资源概论、文化产业法与文化政策、文化创意理论与实践、创意写作、会展实务、影视产业经营管理、文化经济理论与务实、大众传媒管理等。

法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法学专业知识功底,富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法律人才。毕业生授法学学士学位,能在国家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中介机构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工作。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经济法、商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证据法、法律实务等。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是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师资力量最雄厚、也是最早招收本科、研究生的教学院系之一。学院拥有重庆绿色生态工程学院,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1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化学(教育)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1个,省部级一流专业1个,市级特色专业2个。

现有环境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环保设备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科学为教育部省级一流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合作专业;环境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均为重庆市特色专业,校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

现有“三峡库区水环境演变与污染防治”重庆市重点实验室1个,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重庆市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分中心1个,化工过程、水资源处理工程实训中心2个。现有实验室面积达23000余平米,拥有ICP等大型仪器设备30余台,设备总值6000余万元。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0余人,拥有市级创新团队1个,市级教学团队1个,巴渝学者1人;博士后合作导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9人;教授8人,副教授20人;博士26人。其中,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重庆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万州区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0余项,经费2000余万元;在ACS Nano等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等2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重庆市科技进步奖、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奖、万州区科技进步奖等多项。

学院现有硕士研究生121人,本科生1000余人。近年来,学生在“创新创业”、“挑战杯”等全国大学生专业竞赛中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多项。近3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超过20%。

环境科学

本专业所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为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本专业为教育部“双一流”省级一流专业、重庆市特色专业、校级首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污染控制工艺设计、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风险管理与咨询、环保设施运营与管理等领域基本知识,拥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备工程设计、环保咨询、项目管理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有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分析化学、工程制图及CAD、环境化学、遥感与GIS、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与保护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能在环保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学校或政府从事环境工程设计、环境监测与评价、污染防治、技术咨询等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

本专业为重庆市市级特色专业、应用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和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本专业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为原则,注重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立足于重庆医药化工、能源、材料等支柱产业发展需求,以“厚基础”“精技术”“强能力”为目标,旨在培养掌握化学和化工基础知识、精通工程设计技能和工艺开发技术、具备绿色化工过程设计和开发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有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工工艺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工程制图及CAD、绿色工程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能在化工、医药、能源、材料相关企业、科研单位、学校或政府部门等单位工作。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分下设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和建筑给水排水工程三个方向,为近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水工业和水工程理念,具有完整的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开发利用、建筑给排水等领域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操作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有给排水工程制图、给排水管道系统、水工艺设备基础、泵与泵站、建筑给排水工程、水分析化学、工程力学、水力学、水质工程学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能在政府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发等工作。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本专业紧扣国家及重庆市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旨在培养具有过程装备设计、工程材料、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过程装备设计能力、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工程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有自动控制原理、过程装备设计、过程装备制造技术、过程装备成套技术、工程材料、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安全管理等课程。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毕业生能在石化、能源、机械、环保等企业,也可以在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学校或设计研究院等相关部门从事装备设计、技术开发、装备制造、生产经营管理、安全检测等方面的工作。

环保设备工程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重庆市鼓励申办的行业人才紧缺专业。本专业注重环境工程与机械工程领域的交叉与融合,旨在培养具有环境工程与机械设备设计与制造交叉学科专业知识,具备环保设备的设计与制造、运营与维护、设备功能改进及完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有环保设备原理与设计、环保设备制造技术、环境工程原理、环机械制图、保工程材料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布点专业,就业缺口大。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环保企业、科研单位、学校或设计研究院等相关部门从事环保设备的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是适应学校转型发展,加强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而成立的二级学院。学院秉持“诚信友爱、善思笃行、学博体健”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浓、实践技能强、富有浓厚“智造”情怀的新型高层次工程应用人才。目前机械工程学院已发展成为专业设置齐全、办学特色鲜明、学科实力较强的工科学院。

学院现有本科教育和硕士研究生培养两个办学层次。目前在校本科生1409人,硕士研究生30人。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汽车服务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入围重庆市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与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开展联合办学,每年选派部分学生前往学习。学院拥有机电系统电子技术学术型硕士和农业硕士(农业机械化专业)学位授予权。拥有重庆市重点培育学科一项——“人工智能+智能农业”。学院与长安集团、中德阀门、江东机械、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工程学院、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等合作共建研究平台,联合培养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4人,博士16人(含在读),拥有高级职称者近30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50%,多名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留学经历。学院拥有总价值近4000万元的教学仪器和科研设备,拥有微纳米力学原位综合测试系统、高性能计算集群等高端设备。建有专业实验室30个,实验室占地面积达10000多平米。拥有重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重庆市轻合金材料与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智能制造先导技术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拥有校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智能山地农机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个,万州区创新团队3个。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工程综合训练大赛等专业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省市级特等奖2项,一、二、三等奖30多项。学子黄永森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学院培养出了一大批工程应用方面的人才,很好的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事迹被中国教育报等媒体采访报道。学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重庆市一流专业、重庆市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浓、实践技能强、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产品开发、装备维护及管理、企业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工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材料力学、电工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设计、机械测试技术、数控技术与编程、智能控制工程基础、机电系统设计与分析、虚拟仪器设计、物联网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一直是国家大力发展的工科专业,是国家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支撑专业,社会认可度高,需求旺盛。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较强的交叉学科知识储备,近五年就业率和升学率接近100%。主要服务于智能制造领域相关产业、政府机关及教育培训等行业,部分选择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进一步深造,部分进入部队报效国防或自主创业。

机械电子工程

(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科学、工程和人文素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电子控制技术基础知识及研究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创业意识,能在机电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械制造技术、机械测试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数控技术与编程、电气控制与PLC、智能控制基础、智能机器人、机器人运动控制技术、增材制造及应用、物联网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以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系统开发与控制,创新产品设计和智能生产管理为专业特长,就业单位主要分布于成渝地区及江浙沿海地区,近五年就业率和升学率接近100%,主要服务于智能制造领域相关产业、政府机关及教育培训等行业,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或在国内大学、科研院所继续读研深造,部分进入部队报效国防或自主创业。

汽车服务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扎实的现代汽车技术基础,对汽车工程实现技术支持,具有现代汽车服务理念和职业素质,在汽车工程和汽车运用领域内从事新技术开发、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贸易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汽车构造、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新能源与节能技术、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技术、电动汽车原理与构造、智能网联汽车新技术、国际汽车贸易理论与实务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是我国社会市场需求量大、就业热门的专业之一。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汽车技术服务及经营管理特长,近五年就业率和升学率接近100%,主要在汽车、新能源、机械等行业领域就业,适合在机械制造、汽车设计、汽车保险评估等企业及道路交通运输与公交交通管理部门、科研部门和各类院校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或在国内大学、科研院所继续读研深造,部分进入部队报效国防或自主创业。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950余人,是学校办学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开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5个本科专业,标准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毕业生可授工学学士学位。各专业毕业后均可报考全国各类硕士研究生。

拥有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个,可招收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硕士研究生,现有在校研究生规模近40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0余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1人,博士21人、硕士55人,博士、硕士生导师15人。还聘任有中兴通讯、中科曙光校企合作班企业任课教师20余人。

学院拥有6个市级教学及科研平台、1个市级重点学科、2个市级特色专业强有力地保障了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现有三峡人工智能学院、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物联网与智能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类核心教学团队、三峡库区农业信息化研究生教学团队等6个重庆市级教学及科研平台。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的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仪器设备总价值约8000万元,建有嵌入式系统开发、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综合实训等33个专业实验室和12个计算机公共实验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列为“十三·五”重庆市高等学校市级重点学科(培育),软件工程纳入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批重庆市本科高校大数据人工智能化类特色专业,“智慧生态旅游”学科建设群获批重庆市教委立项建设。

学院全职引进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王钧教授。依托王钧教授柔性引进长江学者2名、国家杰青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名、外籍波兰和印度院士3名共同组建了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建立起集大数据、人工智能一体化的新工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三峡人工智能学院。自2017年以来学院先后4次承办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国际性学术会议和重庆市级计算机教学教学研讨会。完成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项目1个、获重庆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个、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个、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个。

拥有2个校企合作实训平台为学院突出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彰显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院坚持“基础知识学习与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课程教学与工程项目、理论教学与职业素养相结合”专业培养模式,以及近两年来投资5000万元建立起了中兴通讯通信技术实训中心中科曙光产教融合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2个校企合作实训平台和“培养——实训——就业”校企一体化联合培养育人体系,为计算机、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大数据等方面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学院组织专业骨干教师指导学生参加2013—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4次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参加2011—2020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十年冠。连续近三年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85%左右、年终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列为“十三·五”重庆市高等学校市级重点(培育)学科。主要培养具备良好计算机素养和熟练的计算机应用技能,能在网络系统、数字家电、移动通讯设备、应用软件等计算机相关领域独立从事计算机及其应用系统的规划、架构、设计、开发工作的宽口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程序设计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Web编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Linux网络开发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网络互连与系统集成、无线传感网络。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建设学科。本专业与中兴通讯校企合作为基础,培养具有较好的软件理论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掌握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测试技术、质量保证方法,具备程序设计与实现、算法分析与设计、网络与安全设计、应用系统设计与管理等专业实践能力,能在计算机、电子信息、通信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大中型软件项目的设计、编码、测试、维护以及计算机营销、咨询和技术支持工作的应用型软件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设有移动开发、Java和交互设计三个专业方向。

核心课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Java高级编程、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软件体系结构、网页设计基础、系统程序设计、前端开发技术、Python程序设计、Android开发技术、嵌入式开发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实践。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重庆市本科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具备现代信息管理能力,具备Web系统设计与开发,掌握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方法,对大数据项目进行分析处理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操作系统及应用(Linux)、HTML5+CSS+JS、Web编程应用、Java程序设计语言、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数据导入与预处理应用、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等。

本专业依托中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大数据产教融合应用创新中心,能保障学生在大数据智能分析、深度学习、大数据挖掘等领域进行科学研究与开发。毕业生适宜到IT企业、政府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等从事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工作。

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物联网相关理论知识和方法技能,掌握物联网传感技术、信息处理技术、通信组网技术及其与常用工程技术的配合,从事分析和解决环境监测、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领域与物联网相关的研究设计、应用开发、生产制造、技术服务与综合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信号与系统、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传感器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通信原理、自动识别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电磁波与天线技术、物联网控制技术与智能机器人、物联网通信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及应用。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全面掌握大数据基本理论和主流技术(包括大数据采集、存储、挖掘等),能够在IT行业、行政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应用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研发、数据可视化等方面技术服务、综合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大数据导论、Python数据处理与编程、数据挖掘、大数据采集与处理、分布式处理与云计算、算法分析与应用、Linux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

美术学院

重庆三峡学院美术学院创建于1987年,为学校“特色发展专业”建设单位。学院现有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五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学科教育(美术)领域招收专业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在校专业硕士生17人。学院现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专任教师50余人,教授(副教授)13人,硕士生导师10人,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总数50%以上,各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15人,特聘教授(美术名家、行业精英等)12人。

学院新建有15000余平米的教学楼和实验实训场地,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版画与印刷实验室、动画制作室、服装缝纫室、立体裁剪室、打版室、针织实践室、化妆间、摄影室等;在建的环境模型室、陶艺实训室、传统绘画临摹室、综合材料室等校内实验实训室,教学仪器、实验设备总价值近1000万元。学院图书资料室美术专业藏书丰富,种类齐全,文献、电子光盘等总量近8万册,现当代艺术画册150多种。学院有校级众创空间8个,创新实践团队、时装表演模特队、服装与服饰创新实践工作坊、传统与生活创新中国画工作坊、万达广场“花漾”创意集市等10余个实训实践平台和50余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

教师出版学术专著、教材、画册40余部,国家级、省部级创作、科研项目以及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横向项目经费达500余万元,发表美术论文150余篇,入选国家级、省级美展作品500余件,200余幅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奖,2项教学成果获重庆市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三峡民间美术”特设课程为重庆市级精品课程。

学生的绘画、设计作品参加国际、全国和省部级展览获奖300余件,获国家级获奖50余件,省部级奖项170余件,曾获教育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件。考上专业艺术院校艺术学硕士研究生的学生60余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受到教育部部长“学生有惊人的创造力”的赞誉和肯定。学生就业形势好、范围广,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学院年就业率均达95%,获得学校“就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有创新设计思维与能力,适应时代视觉文化发展需求,有传统平面(印刷)设计和现代新媒体设计理论与技能,并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事业单位、文化传播机构、研究单位等从事视觉文化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具有综合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设计透视、素描、色彩、电脑图形图像设计、图形设计与创意思维、文字创意与版式设计、新媒体设计、VI与导视系统设计、图案与装饰设计、广告策划与文案写作、广告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与模型制作、毕业设计(创作)等课程。

动画

培养目标:注重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专业特性,培养具有国际影视文化视野、具有成熟动漫设计思维和创作能力、能够服务于全产业链系统知识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动漫设计师,能适应动漫设计公司、游戏公司、传媒公司、艺术教育等单位从事动漫设计、教学、研发、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视听语言与分镜设计、原画设计、动漫角色造型设计、动漫场景造型设计、二维动画创作、三维动画创作、后期合成与剪辑技术、动漫衍生产品设计、CG插画、毕业设计(创作)等课程。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具有当代环境设计理念,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发展需要,具备环境设计综合素养和实践应用能力,能在建筑行业、装饰装修行业、设计机构、研究单位等从事环境设计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中外设计史、中外建筑史、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构成基础、人体工程学、软装饰设计、手绘设计与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居室空间设计模块、公共空间设计模块、景观设计模块、专业选修模块、展示设计与模型制作、毕业设计(创作)等课程。

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流行文化视野与民族服饰文化底蕴、兼备创新设计与工艺技能,能适应品牌成衣设计、教育、研究、媒体、网络时尚、影视剧组、生产和管理等企事业单位的设计、开发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的专业课程:中外服装史、服装效果图、服装结构设计、工艺基础、服装CAD、流行成衣设计、创意服装设计、民族元素服装设计、针织服装设计、职业装设计、配饰设计、服装摄影与化妆造型、服装品牌与市场策划、毕业设计(创作)等课程。

美术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美术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美术创作和现代艺术设计的实践技能,能适应美术创作、美术编辑、艺术设计、美术宣传、美术教育、美术研究和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等领域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艺术概论、艺术美学、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透视学、解剖学、构图学、素描、色彩、专业写生、艺术考察、美术学科教学、艺术现象专题、美术创作理论写作、文学欣赏与写作、毕业设计(创作)等课程及中国画、油画、雕塑与壁画、水性绘画等多个工作室方向。

数学与统计学院

办学历史悠久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1956年四川万县初中师资训练班的数学科,1978年成立万县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科,1987年数学科更名为数学系,1994年数学系与计算中心合并成立计算机系,1999年更名为计算机科学系,2005年更名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11年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年依托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重庆市新型二级学院--三峡大数据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是我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好,发展潜力大的重点理科院系之一。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学院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统计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4个本科专业,学科教学(数学)和非线性电子学2个硕士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已通过重庆市学位委员会评审),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900余人、研究生69人;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重庆市重点学科(数学)、重庆市一流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校第一个通过教育部中学教育二级认证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三峡大数据学院”重庆市新型二级学院、“非线性发展方程”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等省级平台;基础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计算数学研究所、“非线性科学与系统结构”校级重点实验室、三峡库区统计信息分析与数据处理中心、“流体力学偏微分方程”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等校级平台;数学实验室、统计学实验室、数学教育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1500余平方米。

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5人、博士18人、硕士生导师14人。拥有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2人,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1人、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1人、重庆市优秀教师1人,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竞赛二等奖、三等奖2人、获重庆市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第一名2人。另有兼职教师16人,其中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中学正高级教师4人。

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近五年,学院教师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50余项,教学科研经费总计2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SCI收录150余篇;出版著作6部;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重庆市教育改革试点成果奖二等奖1项。学院建设有重庆市教学团队1个、重庆市精品课程2门、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重庆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优质课程、在线课程等6门;教师参加教学技能竞赛,获全国奖2项、省部级奖10余项、校级奖40余项。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教学技能竞赛、挑战杯等各类竞赛,获全国奖5项,省部级奖励100余项。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对中学教师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三峡,服务重庆,辐射全国,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深厚教育情怀、高尚师德、健全人格,系统掌握数学学科知识及教育教学理论,具备较高的数学素养和教学能力,能够在中学和相关教育机构从事数学教学、数学教研等相关工作,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教育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学科平台坚实、师资的教学科研能力强、教学实践体系完善,是学校第一个通过教育部中学教育二级认证专业。专业以学生为中心,追求持续改进;以培养优秀教师为抓手,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以信息化教学方式为突破,改进师范生学习方式;以交流合作为手段,拓展师范生的视野。以竞赛数学为切入点,促进师范生成长。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7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13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2人、重庆市优秀教师1名、重庆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1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1人,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另有兼职教师12人,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中学一线高级教师8人。专业教师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部级奖励12项;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50余项,其中2018级郑鹏程同学在2020年“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技能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抽象代数、中学数学教学论、中学教育学、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良好的科学与文化素养、扎实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基础、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交叉复合型和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为数学或计算机科学专业输送优质的研究生生源。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重庆市高等学校“一流专业”,专业基础好、学科平台坚实、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室)6人、博士6人、硕士生导师8人,拥有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兼职教师4人,其中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拥有“非线性发展方程”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计算数学研究所、“非线性科学与系统结构”校级重点实验室、三峡库区统计信息分析与数据处理中心、数学实验室等相关教学平台。近年来,本专业教师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出版著作2部;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获第三届全国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立项重庆市精品课程1门、重庆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教师参加教学技能竞赛,获全国奖1项、省部级奖3项、校级奖10余项。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教学技能竞赛、挑战杯等各类竞赛,获全国奖2项,省部级奖励100余项。本专业以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学科交叉融合能力。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值计算方法、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机器学习等。

统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较为扎实的数学和经济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及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及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咨询、数据分析与决策,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中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学科平台坚实、师资队伍实力雄厚,专业以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理论和统计方法为基础,突出数据分析的能力。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重庆市优秀教师1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1人,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其余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已经形成了数量适中、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近3年,专业教师在统计建模、数学建模、市场调查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具有一定的科研水平,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承担了教育部、省厅级课题和校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科论文、教研论文30多篇。教学方面, 1名教师获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1名教师获校级教师说课比赛二等奖,1名教师在高教社杯”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荣获本科组三等奖,多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行业分布于政府机关、证券机构、银行、保险公司等,多名学生考取重点大学的研究生。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算法设计、会计学、宏观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软件、时间序列分析、数据挖掘、计量经济学、统计预测与决策、应用随机过程、金融统计分析、统计计算、应用回归分析等。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大数据基础理论,具有扎实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基础,能够综合运用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等方法进行大数据分析、挖掘、管理与应用,在各类大数据行业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大数据管理相关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为背景而构建的新型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依托“三峡大数据学院”重庆市新型二级学院,学科平台坚实,着力培养既懂数据又懂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数据和数据工作者的岗位需求激增,其中大数据专业人才的缺口在14万到19万之间,对于懂得如何利用大数据做决策的分析师和经理的岗位缺口则将达到150万,在这样的行业需求背景下,数学与统计学院整合师资力量,融合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及大数据方面的研究成果,成功申报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专业于2020年开始招生。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1人,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其余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已经形成了数量适中、结构合理、素质较高、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教师队伍。近几年来,教师们在统计建模、大学数学建模、市场调查、数据挖掘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具有较强的科研水平,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承担了国家、教育部、省厅级课题和校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科论文、教研论文20多篇。本专业就业前景好,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组织机构从事大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信息资源管理和管理决策等工作,亦可在相关院校和研究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所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数据挖掘概念与技术、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与优化、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数据处理与编程、Java程序设计、Hadoop大数据平台基础等。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是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试点单位,现有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安全工程等本科专业3个。

现有教职工120人(含客座、兼职),其中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重庆拔尖人才1人,高级职称75人,博士研究生30人;具有双师双能型资格教师占比100%。拥有重庆市科技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研究群体、市级人才培养基地等省市级平台8个,重庆市重点培育学科1个,实验(训)室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横向科研项目189项,获省部级及其以上科学技术奖7项。全面推行“多证制”教学管理模式,近四届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学校前列,近5年在专业/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1项,省部级奖项74项。2019年起学院按一个大类、一个专业招生,即:土木类、安全工程专业。土木类含土木工程专业和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两个专业,一年级不分专业,第三学期开始前完成学生分流,在学院内部选择专业学习。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专业为校级转型试点专业,开设建筑工程、工程造价和市政建设三个专业方向,需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能够从事房屋建筑、地下建筑(含矿井建筑)、道路、隧道、桥梁建筑、水电站、港口及近海结构与设施、城市给水排水、地铁及轻轨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地基处理和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工程造价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专业基础课有:高等数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设计。建筑工程方向主干课程:高层建筑结构及抗震、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建筑工程概预算、土木工程结构CAD等。工程造价方向主干课程:工程软件及电算化、建筑装饰与安装工程施工技术、建筑与装饰工程估价、建设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等。市政建设方向主干课程:综合管廊工程理论与实践、城市给排水工程、城市道路工程、市政工程基础、市政工程资料管理等。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道路与桥梁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够胜任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机场工程、岩土与隧道工程、市政工程及相关方面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项目管理、科研、试验、检测、养护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道路工程制图、道路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土力学与基础工程、道路工程材料,主要课程: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电算、桥梁工程、道路与桥梁施工技术、BIM在交通领域推广与应用的新技术与新方法、路桥绿色建造新技术与新方法等。

安全工程

安全工程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开设建筑安全、设备智能化安全两个方向。本专业以工程建设行业为依托,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一定的从事建筑安全方面的设计、检测、评价和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能够从事建筑安全方面的设计、监察、管理、评估与咨询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材料力学、工程制图、建筑材料、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建筑防火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安全技术、建筑施工应急救援预案及典型案例分析、建筑安全技术及管理、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方案编制、建筑结构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三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由原政治与法律学院于2014年4月更名而来,学院下设思想政治教育系以及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5个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程教研室,负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以及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工作。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讲师14人、硕士生导师11人、博士(含在读)13人。教师教学科研实力较强,近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等其他各类教学科研项目6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等13部,发表科研论文(含CSSCI)560余篇;教师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级5项,并多次在国家级、市级和校级思政课教学技能比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学科建设取得突破,2015年获得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硕士学位授予资格、2020年成功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重点学科。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学生多次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重庆赛区决赛特等奖、一等奖,多次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立项,参加国家级、省市级师范生技能大赛荣获特等奖、一等奖数项;近几年毕业生考研录取率稳定在40%左右,连续五年居全校第1名。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三峡、服务重庆、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正确的政治立场,具备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专业技能,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明确从教意愿和情怀,能够在普通中学和相关教育服务机构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学教育学、伦理学、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与设计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学制四年,授法学学士学位。近40%左右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超过一半的毕业生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

外国语学院

重庆三峡学院外国语学院创建于1982年,1997年开始本科教育,200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4年获批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目前是全校最大的教学院系之一,形成了以研究生教育(专业学位)、英语翻译本科、英语师范本科、商务英语本科和商务日语本科为主的办学体系。学院现有教职工 90余人,其中教授 5人、副教授27人、博士5人(含在读)、硕士生导师7人、外聘教授6人;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外籍教师6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名,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2人,校级学术骨干6人,教学骨干12人。学院设英语系、日语系、大学英语教研部、研究生教研室,以及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语言理论研究室、文学研究室、翻译研究室、日本语研究室、英语教学研究室)、语言培训中心、外文资料室、外语专业电教室、外语演播厅、同声传译室、大学英语电教室、语音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中心等。全院共有专业学生1000余人,同时承担全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学院面向全国26个省市招生,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教育、外贸、旅游、企事业等单位,就业情况和社会评价较好

学院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团结和谐,突出特色、科学发展;人才强院、质量兴院、依法治院。目标定位:建设拥有一定知名度、具备区域特色的外国语学院。类型定位:教学型学院。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专业定位:培养面向基层的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服务定位:立足三峡、服务库区、面向全国、放眼世界。

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都有较快发展。目前有英语教学专业硕士点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2个、科研平台1个,教学团队1个,精品课程、重点课程2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市级及其他科研与教改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8部、主编教材4部,10余名教师到欧美、日本等国家或地区留学、工作、学习等。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模式不断创新。2017年,学院与重庆长江轮船公司合作办学,招收了第一批订单式培养学生。历年来,近百名毕业生考取了浙江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武汉大学等院校的硕士研究生,18名学生到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短期访学进修或攻读研究生;多名学生被国家汉办录取到美国、土耳其等国家从事汉语文化教学。英语系学生获“CCTV杯”英语竞赛重庆市赛区奖项50余人/次,“外研社杯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奖项30余人/次,重庆市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教师职业技能比赛奖项200余人/次,2017年重庆市“纳德杯”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奖项10人;《中国翻译》韩素音青年翻译大赛奖项30余人/次;日语系学生分别在第13届荣鼎翻译奖全国青译赛、2017年重庆市大学生日文朗诵比赛、第13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重庆市大学生日语作文大赛、全国日语综合技能比赛中获奖10余人/次;尤其是在“2017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中喜获特等奖。2000级4班2003年被教育部、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外国语学院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毕业生就业率良好,社会评价较高。

外国语学院以更新教育思想观念为先导,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科学管理,和谐共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外国语学院将围绕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努力为三峡库区及全国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英语

【专业介绍】英语专业已有60多年历史。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系统的商务知识、良好的翻译理论和翻译技巧,较高的文化素养,具有健全人格、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在企事业单位涉外部门、外事、外贸、金融等领域从事进出口贸易及相关国际商务活动、实用翻译工作的专业型、应用型英语人才。学生在校期间有参与英语协会、商务实践、翻译实践、志愿者协会等服务性学习项目的机会,更可在各类商务英语比赛、口笔译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一展身手。本专业有专职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20余人,硕士生导师10余人。多年来,毕业生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都体现了高素质、厚基础、宽口径、多能力的特点。

【主要课程】本专业设英语(翻译)、英语(商务)两个方向。英语(翻译)方向的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语国家概况、英语口译、外事笔译、英语口才与演讲、实用高级翻译、翻译理论与实践、中英对比与翻译、同声传译等。英语(商务)方向的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国家概况、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谈判、商务英语函电、商务礼仪、国际贸易实务。第二外语开设有日语、法语。

英语(师范

【专业介绍】英语师范专业已有60多年历史。本专业秉承“立德树人”思想,坚持“立足三峡、服务重庆、辐射西南”的办学思路,围绕“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素质过硬”的总体目标,培养热爱教育事业,适应新时代中学英语教育需求,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系统的教育教学知识与师范技能、良好的文化素养、健康的身心素质,能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英语教学、研究与管理的应用型英语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有参与英语协会、志愿者协会、师范技能培训等服务性学习项目的机会,更可在各类专业竞赛、师范技能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一展身手。本专业有专职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20余人,硕士生导师10余人。多年来,本专业为西南地区及全国中小学校培养了大量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语国家概况、语言学、词汇学、中学教育学、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教育法律法规与师德修养、书写技能、英语教学理论与方法、外语教育技术、英语教学评价设计与实施、英语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学英语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教师礼仪与沟通艺术等。第二外语开设有日语、法语等。

日语

【专业介绍】日语(商务)专业具有12年办学历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知识和较高的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应用能力,具有健全人格、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在经贸、文化、新闻、外事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行政管理、日语教师等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有参与日语协会、志愿者协会、赴日访学、交流的机会,更可在各类日语专业竞赛中一展身手。日语系3名学生在“2017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中喜获特等奖,获得赴日交流学习的机会。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就业前景好。近年来,日语专业考研率逐年攀升,很多学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或考取日本明治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九州大学、福冈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或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听力、日语泛读、日语写作、日汉互译、日本概况、商务日语函电、商务日语会话、高级日语视听、日本文学名著赏析、经贸日语、旅游日语等。第二外语开设有英语、法语等。

体育学院

1993年开办体育专业,先后为国家输送了3000余名合格毕业生。目前,开设有体育教育、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与健康方向)2个本科专业和学科教学(体育)研究生教育【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在校学生700余人。本院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6人,博士3人,讲师20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39人。建有体育综合楼、标准田径场和足球场、室内篮球场、排球场、武术训练房、健美操训练房、形体训练房、高档练功房、游泳池、网球场馆、乒乓球和羽毛球场等。设有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以及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人体机能测定、康复理疗等实验室和藏书上万册的体育专业图书阅览室。配有800多万元的先进体育教学训练设备。

多年来,学院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尚武崇文,睿智健体”的院训。坚持以改革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积极探索专业教学、运动训练、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考研、就业等方面的新路子、新方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和市级各类专业竞赛中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并逐渐形成了武术、健美操(排舞)、跆拳道、游泳等优势项目(武术蝉联重庆市高校十三年冠)以及巧固球、浆板等特殊项目。考研率也名列市内同专业前茅。教师的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先后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并多次获得全国及市级各类专业竞赛活动奖励。

当前,我院正积极打造巧固球、攀岩、校园马拉松等特色体育项目和高级别体育赛事,先后与国际巧固球协会、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国家手球队、国家女子拳击队等建立了合作意向,同时,特聘了国际巧固球协会主席方慎思博士、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卢文云教授等参与学科和专业建设。

20多年的办学经历,严谨的办学风格和3000多名毕业生在各行各业的优异表现,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较高的知名度。

体育教育(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从事中学体育与健康教学、课余训练、体育活动组织、学校体育管理和体育教学研究的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教育学、心理学、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社会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推拿与按摩、田径、体操、球类、武术、健美操等。授教育学学士学位。

运动人体科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运动人体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和系统的运动康复与健康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能在各级学校、健身俱乐部、职业运动俱乐部、健康与康复科研机构以及医院、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疗养院、保险行业等领域从事康复理疗、保健指导、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也是自主创业的热门专业。主要课程有: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康复学、康复机能评定、临床医学基础、中医基础、运动创伤学、运动处方、理疗学等。授教育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属体育招生专业范畴,招收体育考生。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招生咨询电话:023-58102264   就业联系电话:5810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