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院简介及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9-05-14 点击数: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是以培养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支撑的教学科研单位。现有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4个本科专业。学院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2人,双师型教师21人,半数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企业经营管理实战经验。

学院办学条件优越,教学设施设备先进齐全,建有企业综合经营管理、ERP沙盘、旅游管理、酒店管理4个专业实验室。拥有三峡库区企业发展研究所、旅游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共建实习基地35个,为本院教学、科研、实训、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并与希尔顿酒店管理集团校企合作,共同创办希尔顿班,荣获中国旅游服务业“优秀人才培养院校”和“希尔顿集团人才培养卓越贡献奖”等荣誉。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校学生近几年获大学生挑战杯、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旅游创意大赛和市场营销策划大赛等国家及重庆市各类奖项80余人次。毕业生以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就业率达到98%以上。

2019年起学院实行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大类招生,文理兼收。工商管理类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两个专业;旅游管理类包括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两个专业。一年级不分专业,第二学期结束前完成学生分流,按照学分绩点在学院内部选择专业学习。

市场营销(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市场营销等基础知识、掌握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熟练运用统计分析工具,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调研与预测、数据统计与分析、推销与商务谈判、销售管理、营销咨询与诊断、营销策划(品牌策划、广告与促销策划等)、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在大数据营销决策、品牌战略管理、消费心理与行为等方面有一定的特色;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基础、财务与会计、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策划、品牌学原理与实务、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零售管理等。

工商管理(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知识,系统掌握企业管理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政策法规和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具有较强的知识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工商企业经营管理,能在工商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从事管理、科研、教育以及电子商务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在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经济学基础、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公司理财、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企业仿真实训等。

旅游管理(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紧密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区域旅游产业发展需要,旨在培养具有旅游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了解旅游产业发展规律,熟悉旅游企业业务流程与岗位操作技能,能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电商、景区、度假区、饭店等单位从事旅游策划、营销、咨询、旅游产品开发、规划设计、导游、旅游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业务工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在民俗旅游文化资源挖掘、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旅游企业品牌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特色;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经济学基础、管理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基础、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电子商务概论、旅行社管理、饭店管理原理、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等。

酒店管理(本科·文理兼收·兼招对口高职)

本专业面向高星级酒店及相关产业,旨在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酒店管理基本理论和知识,适应酒店业发展需要,具备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系统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娴熟的酒店管理操作技能,熟悉现代高星级酒店经营管理方法和手段,能够在高星级酒店、国际邮轮、会展中心等机构从事酒店运营、管理、销售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与希尔顿酒店管理集团共同创办非建制希尔顿班,优秀学员可直接进入希尔顿管培生队伍;在酒店房务管理、餐饮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特色;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概论、酒店前厅服务与管理、酒店客房服务与管理、酒店餐饮服务与管理、酒店管理信息系统、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战略管理、酒店礼仪等。

财经学院

学院于1996年招收经济学本科专业学生,目前设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会计学等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学生2000人。2015年开始招收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农业管理、农村发展领域),现有研究生59名。2018年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点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专项评估。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0余人,其中有教授20人,副教授15人,博士21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人选3人。青年教师大都毕业于985、211高校,具备较强的科研教学能力。

近五年来,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8篇,核心期刊论文10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1项、政府发展研究奖1项;承担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2018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它省部级项目50余项,多项政策建议获市区领导批示或被政府部门采用。

学院拥有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三峡库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市级学会——三峡移民与经济发展研究会,重庆市高校“十三五”重点学科——农林经济管理。学校图书馆有专业图书19 余万册,建有电子商务、会计模拟、国际贸易模拟、ERP沙盘等专业实验室;建立了20余个专业实践教学基地,能够较好地满足研究生、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需要。

会计学(本科·文理兼收·兼招对口高职)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及职业道德素质,具有较广泛的工商管理基础知识及会计、财务、审计、税务、信息化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与方法技术,处理会计业务编制财务报表、成本核算与控制、财务分析、涉税业务的核算与纳税申报、财务审计、企业信息化应用等实践应用能力,具有健全人格、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中职学校从事会计、财务、税务、审计、咨询等实践及教学方面的工作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设“管理会计”、 “CPA” 和会计信息化(对口高职)三个方向,毕业生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供应链管理、高级财务会计、审计信息化、管理会计信息化。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具有良好人文社科素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外语能力与专业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及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社会经济状况,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及持续学习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拥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设国际贸易实务和国际金融与投资两个方向。毕业生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商法、商务英语、跨境电商、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等。

经济学(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熟悉金融业务技能、金融政策和金融法规,能从事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投资、租赁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胜任政府部门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以及继续深造的理论型人才。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

经济统计学(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熟知经济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国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规,熟练掌握数据采集、问卷设计、数据处理与分析、资料管理等业务工作,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抽样调查、投入产出分析、国民经济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证券投资分析、金融统计分析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由原政治与法律学院更名而来。学院拥有本科、硕士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体系,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任务。下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研室。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24人,兼职教师40余人,其中硕士生导师9人;专职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9人,博士(含在读)11人,45岁以下教师全部获得硕士学位。教师教学科研实力较强。近年来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其他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6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等11部,发表科研论文520余篇。拥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发展创新团队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学院教师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并多次在校级和市级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学生多次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重庆赛区决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教学设计特等奖、一等奖,获重庆市师范生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学院辩论队连续多次获得全校大专辩论赛冠亚军,学院理论宣讲团获得重庆市“‘三下乡’百佳实践团”称号。学生管理和就业工作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集体。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类·本科·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备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的中等学校政治课教师以及从事思想政治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哲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管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等课程。本专业学制四年,授法学学士学位。30%左右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3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中小学或职业技术学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4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政府机关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工作。

体育与健康学院

1993年开办体育专业,先后为国家输送了近5000名合格毕业生。目前,开设有体育教育、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与健康方向)2个本科专业和学科教学(体育)研究生教育【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本院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博士3人(在读1人),讲师16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37人,在校学生850余人。拥有体育综合楼、标准田径场和足球场、室内篮球场、排球场、武术训练房、健美操训练房、形体训练房、高档练功房、游泳池、网球场馆、乒乓球和羽毛球场等。设有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以及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人体机能测定、康复理疗等专业实验室和藏书上万册的体育专业图书阅览室,配有900万元的先进体育教学训练设备。

多年来,学院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尚武崇文,睿智健体”的院训。坚持以改革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积极探索专业教学、运动训练、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考研、就业等方面的新路子、新方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和市级各类专业竞赛中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并逐渐形成了武术、健美操(排舞)、跆拳道、游泳等优势项目(武术蝉联重庆市高校十年冠)。考研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近三年公招考试就业率达40%-70%)也名列市内同专业前茅。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先后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0余篇),专著70余部,科研项目60余项,专利20余项,各类科研奖励100余人次。并多次获得全国及市级各类专业竞赛活动奖励。

当前,学院正积极打造巧固球、攀岩、山地越野、户外运动、校园马拉松等特色体育项目和主办高级别体育赛事活动(如国际巧固球邀请赛、中国大学生校园马拉松比赛、全国大学生拳击比赛、全国手球比赛等),先后与国际巧固球协会、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国家手球队、国家女子拳击队等建立了合作意向。20多年的办学经历,严谨的办学风格和近5000名毕业生在各行各业的优异表现,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较高的知名度。

体育教育(师范类·本科·体育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从事中小学校体育教学和健康教育方面的师资及其他体育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教育学、心理学、体育教学论、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统计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运动创伤学、健康教育学、推拿与按摩、田径、体操、球类、武术、操舞等。可授教育学学士学位。

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与健康方向·本科·体育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运动人体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和系统的运动康复与健康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能在各级学校、健身俱乐部、职业运动俱乐部、健康与康复科研机构以及医院、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疗养院、保健行业等领域从事康复理疗、保健指导、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也是自主创业的热门专业。

主要课程有: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教育心理学、康复学、康复机能评定、临床医学基础、中医基础、运动创伤学、运动处方、理疗学等。可授教育学学士学位。

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3名;博士14名,硕士20多名;另软引进厦门大学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出版各种专著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多项成果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重庆三峡学院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学成果多次获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奖、重庆三峡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奖项。学院设有民族学系(含少数民族预科部)、文化产业管理系、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法学系、西南民族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实践教学中心、三峡法学研究所等教学科研机构。现有文化产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民族学4个本科专业,学制4年;1个少数民族预科专业,学制1年(通过相关考核后直升本科);拥有“民俗文化与民间文学”专业方向硕士点。

学院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人才”为目标,突出“以生为本”的理念,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学年论文制、就业与考研的素质拓宽工程等举措,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面收到了明显成效,毕业生的就业率、英语四六级过级率、“挑战杯”立项率、学术论文发表数、研究生录取率等在全校均名列前茅。

文化产业管理(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重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广阔的文化视野和现代产业理念,在文化学、产业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文化产业的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了解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同时具备丰富的现代管理、经济、法律知识的人才。本专业与万州区文旅委、重庆三峡文化艺术经纪有限公司、腾讯大渝网、重庆新十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恩施鹿院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实习基地,为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本专业毕业生授管理学学士学位,可在文化传媒公司、政府机关、新闻出版、文化旅游业、广告业、文博展演业、会展业、体育产业等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政策宣传、文化资源开发、文化市场管理、文化创意设计及文化项目策划等工作。

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专业知识,掌握现代管理技术、有较强理论修为和实践操作能力,能胜任社会保障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授管理学学士学位,大部分毕业生拥有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可在各级政府行政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卫生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福利组织、公益团体、劳动仲裁机构、司法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律师事务所、各级工会、社区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处理等工作。本专业拥有人力资源管理仿真教学软件系统,并与重庆市万州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万州人才网、重庆市中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

法学(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法学理论知识和扎实法律实务技能,具有健全人格、国际视野和强烈社会责任感,能在国家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法律理论和实务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生授法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与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万州区人民法院、万州区人民检察院、万州区公证处、重庆市三峡库区农民工维权中心和多家律师事务所共建实习基地,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提供了良好实践教学环境。律师事务所在本专业设立了“奎龙奖学金”,每年奖励本专业的优秀学生。毕业生法学理论扎实,实践能力较强,大部分进入各级司法机关、行政机关、银行、律师事务所及企事业单位的法务部门工作。

民族学(经济与管理方向·本科·文史类)

本专业为重庆市属本科高校开办的第一个民族学专业,2010年批准为市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2011年立项为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主要教授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生接受田野工作和跨文化沟通技能的基本训练,注重培养学生学术研究、学术写作、跨文化沟通、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能力。毕业生授法学学士学位,能在党政机关、教学科研机构、博物馆等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际组织、企业从事民族宗教事务、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文化传播与公共管理等方面工作。本专业与重庆三峡博物馆、三峡移民纪念馆(万州博物馆)、万州区文旅委,以及三峡库区少数民族乡和特色镇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生在校期间通过理论学习和田野调查实践,快速成长为本专业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参加历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成效显著,大部分学生进入985、211高校相关专业深造,录取率最高达到30.3%。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是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师资力量最雄厚、也是最早招收本科学生的教学院系之一。学院建有重庆绿色生态工程学院,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化学(教育)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1个,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1个。现有环境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环保设备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科学为重庆市一流专业、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合作专业;环境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均为重庆市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重庆市重点实验室1个,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建有重庆市协同创新分中心,重庆市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过程、水资源处理工程实训中心。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23000余平米,拥有ICP等大型仪器设备30余台,设备总值6000余万元。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0余人,拥有市级创新团队1个,市级教学团队1个;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9人;教授8人,副教授18人;博士21人,硕士25人。其中,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重庆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万州区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经费1700余万元;在ACS Nano等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等10余部,申请专利30余项,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奖等多项。

学院现有硕士研究生55人,本科生1200余人。近年来,学生在“创新创业”、“挑战杯”等全国大学生专业竞赛中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多项。近3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超过20%。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为市级特色专业,校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和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基础知识、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较强的工程操作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能在化工、能源、环保、材料、冶金、信息、轻工、制药、食品、炼油和军工等部门从事生产操作与技术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有机械制图、化工CAD、化工设计、化工工艺学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能在化工相关企业、环保部门、科研单位、学校或政府部门等单位工作。

环境科学(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所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学术型硕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本专业为重庆市一流专业、重庆市特色专业,校级首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风险管理与咨询、污染控制工艺设计、环保设施运营与管理等领域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备工程设计、环保咨询、项目管理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有流体力学、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能在政府、企业或科研等单位从事环境监测与评价、污染防治、技术咨询、工程设计等相关工作。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水的良性社会循环和水工业理念,具有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防治、水源开发、工业供水及废水处理、建筑给排水等领域基础知识、操作技能和工程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有水分析化学、工程力学、水力学、给排水管道系统、水工艺设备基础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能在城市规划设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工矿企业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方面工作,也可在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建筑和其他专业设计院、水务局、环境保护和市政公用事业等部门及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工作。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为近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过程装备、过程控制等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动手能力和一定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有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化工原理、机械原理及设计、过程装备制造技术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已渗入到航空、航天、原子能、材料冶金、化工、制药、石油、轻工、环保、食品等领域中真空技术和过程装备的设计与控制等诸多方面,毕业生能在相关部门从事过程装备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以及工程科学研究,也可在工业生产中从事过程控制等工作。

环保设备工程(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为重庆市鼓励申办的行业人才紧缺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环境保护基本理论知识,具有环保产业运营、管理等知识,熟练掌握CAD等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具备工程机械设备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操作、维护等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开设课程有环保产业概论、工程制图、机械设计、环境监测技术等。学制四年,毕业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既能在相关领域从事环保设备的设计与制造、运营与维护以及设备功能的改进和完善等工作,又能从事环保设备的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工作。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学校重要骨干教学和科研单位。三十多年来,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同时也造就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现有教授8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9人、副研究员1人、博士21人、博士后5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区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等各类人才8人,从东南大学等高校聘请了多名校外客座教授。现有五个本科专业,招收教育硕士、农业硕士研究生,在校学生八百多人。学院各专业历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较高,近四年考研上线率和录取率居全校理工科专业第一,每年考研录取率20%左右。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1个重庆市特色专业、1个中美“双百计划”合作专业、1个校级特色专业、1个校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拥有1个重庆市工程实验室、1个重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重庆市创新团队、1个校级实验示范中心、1个校级工程中心、2个校级创新团队;建有40多个教学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价值近3000万元,教学科研设备齐全。学院在万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万州区食品药品检验所、重庆市万州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等16个企事业单位建有实习基地。学院近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项、教育部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40余项、校区级和横向合作项目50余项,在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农业生态、中药材和农产品开发利用等方面研究成效突出。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从事食品工艺与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生产加工、技术推广应用和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是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建设专业、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以及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学生可以学习到美国专业核心课程和职业能力课程,有助于学生增强实践技能、提高就业能力,为学生国际交流和到跨国企业就业创造条件。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技术原理、食品检测与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等。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理工类)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工科专业之一,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责任心、掌握扎实的食品安全、食品营养理论基础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富有创新与创业精神和团队意识,熟悉国内外的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能胜任各类食品及食品原料的质量安全控制及分析检测、食品生产的品质控制及监督管理、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及行业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快速检测技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学、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等。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生物技术(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生物制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练掌握生物制药工程和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业等相关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生物医药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人体免疫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生物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生物新药的研制与设计等。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园艺(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为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生物学和园艺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了解园艺学发展前沿和趋势,具有适应经济社会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知识体系、综合素质及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农林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园艺有关的技术开发、推广应用、经营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并具有进一步深造或自主学习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植物生物技术、分子生物学导论、园艺作物栽培学、园艺产品采后与营销、土壤肥料学、果树栽培学等。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风景园林(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风景名胜区规划、城市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及园林植物种植设计等领域的基本知识,能够运用所学艺术理论、设计理论进行风景园林艺术设计及表达、园林施工与组织管理、风景名胜区及城市各类绿地规划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区规划、建筑结构与构造、风景园林艺术原理、观赏植物学、园林植物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等。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师教育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是重庆三峡学院培养师范类专业人才的主阵地,是学校教育硕士依托单位。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8人,副教授17人,在校学生1200余人。设有小学教育(全科教师)、物理学(师范)、化学(师范)、生物科学(师范)4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和小学教育、物理学领域2个教育硕士点。拥有重庆市“物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1个,“教育学”校级重点学科1个,具有音乐室、书写技能室、现代教育技术室和心理测评室等完备的师范技能实训场所,建立了能满足教学需要的市级、校级10余个中小学实习实训基地。

教师教育学院秉承“关爱学生,立师德;严谨笃学,强师能;奋发进取,正师风;坚定信念,铸师魂”的育人理念,确立了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师范教育专业定位,以培养符合地方需求的中、小学合格教师为己任,坚持内涵发展,推进教育改革,立足教育创新,注重教育特色,努力形成重庆高校一流的教学团队、一流的教师培养服务,使学院成为立足三峡、服务库区、面向全国的高水平的教师教育培养基地。近几年来,教学成效明显,学院教师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获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获教学竞赛国家级三等奖、重庆市特等奖、校级一等奖,学院学生考研率达30%以上,参加全国师范技能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重庆市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015级小教2班获团中央、重庆市“活力团支部”称号,全院学生获市级以上各种殊荣100余项。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免费师范生·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按照“本科定位、全科定性、小学定向”的培养方向和“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培养要求,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全科知识、娴熟的教师技能,具备小学各科教育教学和相关管理研究能力。

主要课程有:英语、汉语基础、中外文学、教育心理学、音乐基础、美术基础教育学、初等数学、小学语文教学理论与实践、小学数学教学理论与实践、小学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本专业属定向培养,毕业后担任重庆市相关区县基础教育小学全科教师或到基础教育管理部门从事教育管理工作。

物理学(师范类·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普通中学和中等职业物理教学和企业从事基础研究基本能力,毕业后可从事各级初、高中、中职学校物理教学和相关教育管理研究,也可到相关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研发工作。

主要课程有:数学、英语、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电子线路、固体物理、物理教学论等。

化学(师范类·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和应用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教师素养,具备从事化学教育、化学实际应用等基本能力,毕业后可从事中学化学教学和教育管理研究等工作,也可到化工行业从事生产研发工作。主要课程有:数学、英语、大学物理、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环境化学、化学工程基础、教育学与心理学基础、化学教育理论与方法等。

生物科学(师范类·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为师范类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教育学科知识、生物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敬业精神,毕业生可到中学从事生物教学或到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研发工作。主要课程:数学、英语、大学物理、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等。

传媒学院

传媒学院是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建设单位、“卓越传媒人才”培养单位。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具有硕、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20多人,教授(副教授)7人,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另有外聘传媒行业精英16人担任兼职教师。设有广播电视系、广告系、视频采编中心和“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建有图形图像实验室、录音实验室、灯光实验室、新闻演播大厅、校园电视台演播室等10余个校内实验实训中心,设备总价值600余万元。在重庆日报社、万州电视台、华龙网、三峡都市报、开县电视台、腾讯大渝网等20余家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与中共万州区委共建有“三峡传媒学院”。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890多人。学院秉承“成人、成才、成功”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成效显著。近年来,学生视频、摄影、广告设计、文字作品获国际、全国和省部级奖励100余项。2015年以来,学生组建创业团队5个,孵化注册工商企业3个。毕业生在新华社、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社、成都电视台、成都日报社、宁波电视台、万州电视台、广东中山日报社、三峡都市报社、腾讯大申网、腾讯大渝网、搜狐网、爱奇艺等传媒单位就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获得了学校“就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广播电视学(本科·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扎实的广播电视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能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有: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广播电视概论、新闻摄影、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电视节目策划与编导、电视作品编辑与制作。

广告学(本科·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比较系统扎实的广告学和市场营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适应现代社会广告市场需求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传播学、广告学、广告设计、广告摄影、广告摄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市场营销学。

网络与新媒体(本科·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扎实的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创意思维能力,能适应网络与新媒体时代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数字媒体技术基础、摄影技术、摄像技术、全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网络编辑学、新媒体运营、网络视频与动画制作、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1956年,2014年获硕士点,2017年数学成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18年市教委批准立项建设新型二级学院--三峡大数据学院。目前有非线性电子学和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两个硕士点;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实力雄厚且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60余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3人、博士18人、硕士生导师9人。教师队伍中有欧洲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等高级人才10余人。

学院形成了涵盖普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营造了利于优秀人才成长的优良教学、学术环境,现在校全日制本科生900余人,研究生20余人,已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5000余人。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市级重点学科、市级教学团队、重庆市创新团队、重庆市级精品课程、三峡库区统计信息分析与数据处理中心、非线性科学与系统结构重点实验等教学科研团队与平台10余个;近几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各级各类科研经费总计1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SCI收录150余篇;出版著作6部;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重庆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教师参加教学竞赛,获全国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10余项;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业教学技能竞赛等,获全国奖5项,省部级奖100余项。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本科·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学校老牌优势本科专业,也是重庆市首批师范认证专业,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质量改进”的办学理念,已累计向国家和地方培养了1700余名的师德高尚、数学基础扎实、教学素质过硬、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的高层次数学教育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数学专业课程以及中学数学教学方法与设计、师范技能训练、普通话、三笔字、文字写作等教师教育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宜到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等教育机构担任数学教师(占比70%~80%),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进一步考研深造(占比15%~20%),到教育行政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和数据分析等工作(占比5%~7%)。

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理工类·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我校唯一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是重庆市特色专业,是我校开办的第一个理工类本科专业。本专业通过融合数学、计算机、数据科学等学科,强化数学、信息论、软件与应用、大数据技术等基础知识方面的学习,致力于培养能胜任信息处理、软件开发与设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算法设计、Java程序设计、大数据处理、软件设计与开发、网络开发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宜到政府、教育等行政管理机构,互联网公司、金融企业、高科技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处理、软件开发与设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工作,也可面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进一步考研深造。

统计学(本科·理工类)

培养目标:统计学专业是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对高级应用统计人才的迫切需要而开设的“绿牌专业”(就业率、考研率、薪资、就业满意度高,为需求增长型专业)。本专业通过融合数学、经济学、金融学、数据科学等学科,运用“通识教育+专业训练=打造高层次统计人才”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能科学地收集、整理、分析和解释数据,成为各个行业的数据分析高层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统计软件、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质量管理、精算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政府相关部门、银行、保险、证券公司、互联网公司、金融企业等从事统计调查、大数据相关的数据分析与处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始建于1996年,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工科学院,为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重庆市力学学会理事单位,拥有土木水利类别硕士授权点。2012年起与东南大学联合实行“1+2+1”本科生培养模式,2017年起纳入重庆市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体系。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含客座、兼职教授),其中专业课教师86人(含客座、兼职教授30人),其中院士1人,教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31人;博士研究生16人、具有国家执业资格的注册土木工程师33人,注册安全工程师2人、注册爆破师1人;全日制在校研究生12名,本科生1100余人。土木工程学科为重庆市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学院拥有重庆市科委“三峡水库岸坡与工程结构灾变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5个,实验(训)室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2400余万元。省级研究生培养基地1个,校级学生培养基地14个。学院全面推行“多证制”教学管理模式(学生在获得毕业证、学位证的同时,通过实训考评可获得行业相应技术岗位上岗证),培养“精施工、懂管理、会设计、能评价”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近四届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突出,BIM团队连续两年在全国比赛中获奖;连续4年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连续5年在大学生挑战杯/创青春项目中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及其以上奖项(其中包括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2019年起学院实行土木类大类招生。大学一年级不分专业,只在大学二年级上期开学时按照学分绩点在学院内部选择专业学习。

土木工程(本科·理工类)

土木工程专业为校级转型试点专业,本专业开设建筑工程、工程造价和市政建设三个专业方向,主要培养掌握各类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可从事房屋建筑、地下建筑(含矿井建筑)、道路、隧道、桥梁建筑、水电站、港口及近海结构与设施、城市给水排水、地铁及轻轨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地基处理和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以及施工企业、工程设计单位、工程造价咨询机构、事业单位和建设管理部门的工程施工招投标文件编制、工程预决算及审查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开设的专业基础课有:高等数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制图、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设计。建筑工程方向主要课程:高层建筑结构及抗震、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建筑工程概预算、土木工程结构CAD等。工程造价方向主要课程:工程软件及电算化、建筑装饰与安装工程施工技术、建筑与装饰工程估价、建设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等。市政建设方向主要课程:综合管廊工程理论与实践、城市给排水工程、城市道路工程、市政工程基础、市政工程资料管理等。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道路与桥梁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够胜任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机场工程、岩土与隧道工程、市政工程及相关方面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项目管理、科研、试验、检测、养护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及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有: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道路工程制图、道路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土力学与基础工程、道路工程材料,主要课程: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电算、桥梁工程、道路与桥梁施工技术、BIM在交通领域推广与应用的新技术与新方法、路桥绿色建造新技术与新方法等。

安全工程(本科·理工类)

安全工程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2017年纳入重庆市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体系,本专业师生享受重庆市安全工程奖(助)学奖教基金资助。本专业以工程建设行业为依托,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一定的从事建筑安全方面的设计、检测、评价和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能够从事建筑安全方面的设计、监察、管理、评估与咨询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材料力学、工程制图、建筑材料、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建筑防火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安全技术、建筑施工应急救援预案及典型案例分析、建筑安全技术及管理、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方案编制、建筑结构。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创建于1982年,2008年通过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4年获批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目前形成了以研究生教育(英语教育硕士)、英语本科(师范、翻译、商务)、日语本科为主的办学体系,开设英语、日语、法语、德语等语言教学。现有教职工近100人,其中教授5人、外聘教授6人、博士6人,副教授28人;来自美国、英国、日本、西班牙、匈牙利等国家的外籍教师6人;硕士生导师9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名,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2人,校级学术骨干6人,教学骨干12人。学院设英语系、日语系、大学英语教研部、研究生教研室,以及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语言培训中心、外文资料室、外语专业电教室、外语演播厅、同声传译室、大学英语电教室、语音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中心等,共有专业学生1000余人。学院面向全国26个省市招生,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考取国内外名校研究生的比例高,获各级各类专业竞赛奖项多,尤其是日语系学生在“2017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中喜获特等奖。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教育、外贸、旅游、企事业等单位,就业情况和社会评价较好。

英语(师范类·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在中小学及高、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及相关部门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英语应用型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言学、词汇学、英语教学理论与方法、英语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英语测试理论与方法等;第二外语开设有日语、法语。毕业生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也可攻读硕士学位,从事文学、翻译、语言学和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英语(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在经贸、文化、新闻、旅游、外事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行政管理等工作的英语应用型专门人才。设英语(翻译)、英语(商务)两个方向。

英语(翻译方向)的主干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口译、英语口才与演讲、实用高级翻译、翻译理论与实践等;第二外语开设有日语、法语。英语(英语方向)的主干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谈判、商务英语函电、商务礼仪、国际贸易实务等;第二外语开设有日语、法语。毕业生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也可攻读硕士学位进一步深造。

日语(本科·文理兼收)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较强的日语交际能力和现代办公设备操作能力、具备国际贸易基础知识、了解进出口业务规程,能在经贸、文化、新闻、旅游、外事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助理、商务行政管理、外贸实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商务日语专门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商务日语函电、经贸日语、国际贸易实务;第二外语开设有英语、法语。毕业生可授文学学士学位,也可攻读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文学院

学院历史肇始于1956年,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一个甲子的砥砺前行,文学院具备了较强的办学实力,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院所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重庆市“十二五”“十三五”省级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能同时招收科学硕士(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专业硕士(学科教学语文)。学院所在汉语言文学专业为重庆市级特色专业,也是学校的品牌专业,历年招生均为第一志愿满额录取。目前学院共有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研究生60余人,留学生8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专任教师55人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16人,博士20人,硕士生导师35人;有省市级优秀人才称号20余人;外聘有包括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等在内的兼职教师23名。师资储备优良,能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作为学校教学科研重镇,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20余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20余项,出版著作100余部,发表论文600余篇;先后成功主办“汉学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等多场大型学术交流会议;编辑出版有《何其芳研究》《三峡文化研究》等期刊(论文集),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

学院平台完备,设施完善,管理有效,能为学生成人、成才、成功提供卓越成长环境。

汉语言文学(师范类·本科·文史类)

本专业主要培养人文素养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师范技能娴熟、符合基础教育行业标准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开设有汉语言文学学科专业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另外还安排有国家职业汉语能力、大学生科研计划等职业技能及创新创业培训。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管理及其他语言文化相关工作。

汉语言文学(本科·文史类)

本专业主要培养人文素养深厚、专业基础扎实、秘书技能娴熟、符合行业标准的高级文秘和行政管理人才。开设有汉语言文学学科专业课程和文秘行政类方向课程,还安排有普通话、秘书职业技能、国家职业汉语能力、大学生科研计划等职业技能及创新创业培训。毕业生可在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文秘或文化策划、宣传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秉承“团结、进取、活泼”的团队精神,坚持“诚信友爱、善思笃行、学博体健”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开展新工科建设,打造一流师资,提供一流服务,培养一流学生。

现有本科教育和硕士研究生培养两个办学层次,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拥有重庆市特色专业1个,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个,重庆市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万州区创新团队1个。

学院师资队伍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现有教师50人,博士十余人,拥有高级职称者近30人。拥有总价值近4000万元的教学仪器和科研设备,专业实验室30个,实验室占地面积达10000多平米。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研究平台;与长安集团、中德阀门、江东机械等大中型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共建及产品研发关系;与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共建科研平台。

近年来,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工程综合训练等专业竞赛中获重庆赛区特等奖2项,一、二、三等奖30多项。培养出了一大批工程应用方面的人才,很好的服务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学生毕业后去向主要有大中型企业、国家机关公务员或事业单位、高职或中职专业教师岗位,考取硕士研究生、进入部队、自主创业等。学院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录取率10%,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为重庆市特色专业、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设有现代设计、现代制造和机械设备电气控制三个专业方向。按照“厚基础、重实践、强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大力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浓、实践技能强、富有浓厚“智造”情怀的高层次工程应用人才。专业核心课程有机械制图、机械设计、电工学、机械工程材料、工厂电气控制与PLC等;专业方向特色课程有云制造技术基础、智能工厂集成系统、工业机器人控制与应用、虚拟仪器技术等。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理工类·兼招对口高职)

本专业是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专业,设有“机电一体化及智能控制”和“智能机器人与系统”两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培养能在智能制造前沿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课程体系围绕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技术进行设计,核心基础课程有电路设计、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等;方向特色课程有智能控制基础、智能机器人等;前沿拓展课程有微机电系统、增材制造技术等。

汽车服务工程(本科·理工类·兼招对口高职)

本专业设汽车服务、汽车技术两个专业方向。按照“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能够从事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互联网汽车等汽车服务领域的技术或管理工作,适应未来学科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主要有机械制图、电工学、工程材料、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等;核心特色课程主要有汽车构造、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传感器与车载网络技术、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新能源与节能技术、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技术、电动汽车原理与构造、智能网联汽车新技术等。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创建于1987年,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人,硕士生导师8人,有校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15人。有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五个本科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600余人,2015年学科教育(美术)领域招收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在校全日制专业硕士生8人。

美术学院用当代创新教育新思想,新观念引领办学,走特色发展之路,逐步建立起良好的内、外部发展平台,针对美术专业特点,进行规范有序的教学、科研与管理,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师出版学术专著、教材40部,国家项目立项2个,发表美术论文150余篇,入选国家级、省级美展作品500余件,有200余幅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奖,2项教学成果获重庆市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三峡民间美术”特色课程为重庆市级精品课程。美术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艺术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成立了美术学院创新实践创业就业多个众创空间团队、时装表演模特队、服装与服饰创新实践工作坊、传统生活创新中国画工作坊等。每年定期派出师生赴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等世界知名艺术院校学习与交流。加大校企合作,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培养了大批适应社会需求的美术人才。近几年学生多次参加全国、省级美展,国家级获奖作品共计60余件、省级获奖200余件,设计作品曾在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全国一、二、三等奖。至今培养了13000余名合格的美术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

美术学(本科·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美术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绘画创作和现代艺术设计的实践技能,能适应美术创作、美术编辑、艺术设计、美术宣传和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等领域需求的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美术概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透视学、解剖学、构图学、素描、色彩、中国画、油画、雕塑材料学、版画、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工艺美术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课程。

环境设计(本科·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当代环境设计理念,现代设计思想,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发展需要而具有环境设计综合知识和应用实践动手能力的设计师,能在各大装饰公司、建筑行业、设计单位等从事环境艺术设计、研究、教学和管理的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中外设计史、设计透视、素描、色彩、手绘表现、建筑装饰材料与概算、室内空间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展示设计与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课程。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有创新设计思想与能力,适应时代视觉传达发展需求,有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设计技能,并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中外设计史、设计概论、素描、色彩、字体设计、图形创意、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数学媒体设计制作、企业形象策划、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课程。

动画(本科·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动画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应的影视知识,熟练掌握动画设计、动画制作,动画产品开发等实践技能,能在设计公司、游戏公司、传媒公司、艺术教育等单位从事动画、影视制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艺术设计史、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绘画设计、动画场景设计、摄影、网页设计、卡通雕塑、二维动画制作、三维动画制作、后期合成技术、DV短片制作、动画造型设计、影视声音、三维动画技术、动画分镜创造等课程。

服装与服饰设计(本科·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流行文化视野与民族服饰文化底蕴、兼备创新设计与工艺技能、能适应服装设计、教育、研究、媒体、生产和管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开发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的专业课程有:中外服装史、服装材料学、服装效果图、服装结构设计、工艺基础、服装CAD、流行成衣设计、职业装设计、创意装设计、配饰设计、形象设计等课程。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四个本科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 为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学院拥有2个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重庆市院士工作站和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建有专业实验室40余间,教学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实验室总面积9000余平米。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16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巴渝学者1人、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博士1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40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90余篇。获市级科学进步奖1项,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建设重庆市市级精品课程3门,市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1门,校级精品和在线课程6门。

学院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建立有全开放的创新实验室,与东南大学、浙江咸亨集团、中兴通讯等紧密合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形成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重庆市“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等专业综合素质比赛中获得重庆市特等奖、一等奖等的奖项100余项。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是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重庆市本科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学校首批转型发展改革试点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应用和研发工作的电子工程人员,设有工业控制、嵌入式及物联网、仪器仪表三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分析、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型计算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信息理论与编码、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子设计、EDA技术等。毕业生可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进入事业单位、电子信息类企业工作,或者报考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是学校转型发展改革试点专业,设有输配电、电力电子、智能电网三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模拟、电子)、电气工程导论、发电厂电气系统、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电气综合测试、高电压技术、电机原理与拖动、工厂供配电、电力企业实习与实践等。毕业生理论学习和工程实践合格后,可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去向为国家电网运营分公司、大型发电厂、强弱电工程安装、电气设备研发制造企业,或考取研究所及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通信工程(本科·理工类·中兴通讯·校企合作专业)

本专业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专业共建与联合办学,培养ICT行业急需的通信工程和移动开发方面的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据通信技术应用与维护、宽带接入技术应用与维护、LTE移动通信技术与网络规划优化、弱电信息系统技术应用与维护、大数据、云计算理论及综合系统应用。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去向为中兴通讯等通信设备制造企业、通信服务公司、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信运营等企业,或考取硕士研究生。

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理工类)

本专业是重庆市政府“十三五”大力发展的工科专业之一,主要培养在相关领域中迫切需要的智能技术与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专业设有智能科学与智能技术应用两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自动控制原理、智能科学与技术导论、模式识别、图像处理、智能信息处理、人工智能、数据挖掘与处理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面向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或考取研究生。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学生近2000人,是学校办学实力较强、办学规模最大、发展潜力巨大的重点工科学院。开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5个本科专业和公共大学计算机基础教研部等6个教学机构,拥有农业硕士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硕士点和工程硕士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教师90余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等具有副高级职称近30人,博士20余人、硕士50余人。教师中含博士、硕士生导师11人,柔性引进了教育部长江学者3人、国家杰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和外籍波兰科学院院士2人、印度科学院院士1人。

学院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占地近7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约7000万元。中心建有嵌入式系统开发实验室、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室、物联网综合实训实验室等33个专业实验室和13个计算机公共实验室。

学院现拥有重庆市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市级高校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市级物联网智能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重庆市高等学校市级重点(培育)学科、重庆市高等学校市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市级计算机类核心教学团队;承担省部级及以上各类科研课题6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出版专著、教材40余部,在《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近90篇;获市级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个。

学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现分别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联合办学和专业共建。与华清软件、中软国际、达内科技、思特奇等多家IT企业和相关单位深度合作,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特质,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学院专业骨干教师组建了10多个学生兴趣小组,指导历届学生多次获得国内外高水平专业竞赛大奖,其中2013—2017年4次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1—2018连续8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一等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理工类·兼招中兴通讯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和研发能力,能在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系统、数字家电、移动通讯设备、应用软件设计与开发工作的宽口径、高级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接口技术、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网络、Web编程技术、网络管理与信息安全、Linux网络开发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软件设计、Linux系统编程、嵌入式系统开发、移动应用开发技术。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择业面宽、竞争力强、就业形势好,主要去向为计算机网络与通信、信息技术产业,从事网络系统规划和设计、网络管理和维护、网络设备开发、信息家电、工业控制、移动计算设备的设计与开发等工作;或考取研究所及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软件工程(本科·理工类·兼招对口高职·中兴通讯班)

本专业是重庆市市级特色专业、学校首批学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也是学校2018年第二批纳入与东南大学联合培养的试点专业。秉持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市场和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为目标的教学理念,在教师配置、实验实训条件、校企合作等方面大力投入,培养应用型软件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需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具有较好的软件理论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掌握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测试技术与质量保证方法,具备一定的软件工程实践基础、外语应用能力,能从事大中型软件项目的系统设计、编码、测试和维护工作的德、智、体、美和谐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可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设有移动开发、Java和交互设计三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C程序设计语言、Java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前端开发技术、软件体系结构、微机故障分析与维护、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数据通信技术应用与维护、云计算技术应用与维护、ICT新技术、ICT项目管理、企业网络构建项目、Android开发技术、手机游戏开发基础、移动互联与WEB Service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宜到国内外大中型IT企业、通信行业、游戏企业等从事软件系统开发、测试和项目管理;也可以到政府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咨询管理类企业、以及银行、交通、石油等部门的信息管理中心和教育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的研发、测试、管理和教学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科·理工类·兼招对口高职·中科曙光班)

本专业是重庆市本科高校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运用能力,熟悉企业运作业务流程和现代企业管理方法,掌握信息系统思想,能够进行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运行与维护,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以及熟悉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管理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工程、网站设计与开发、平面设计、电子商务技术及应用、网络营销、决策支持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大数据概论、Hadoop大数据技术、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导入预处理、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宜到国内外大中型IT企业、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等方面工作。

物联网工程(本科·理工类)

培养目标:物联网工程是一门综合了计算机、电子信息、通信多学科特点的应用技术型学科。本专业培养建设物联网系统所需要的专业人员。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物联网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微机原理及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信号与系统,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技术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通信原理,自动识别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移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控制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信息安全。

就业去向:可在信息、计算机、电子、通信等行业,以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与物联网相关的研究、设计、制造、生产、应用开发、技术服务以及综合管理等工作。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理工类·新办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在具备一定的数学、计算机等方面知识的基础上,较全面地掌握大数据方向的基本理论和主流技术(采集、存储、挖掘等),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较强的创新与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应用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研发及数据可视化等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大数据导论、Python数据处理与编程、数据挖掘、大数据采集与处理、分布式处理与云计算、算法分析与应用、Linux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

就业方向:能在IT行业、行政事业单位等行业从事大数据的处理、分析及预测和大数据应用维护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用开发、技术服务以及综合管理等工作。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招生咨询电话:023-58102264   就业联系电话:58107781